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长会议

时间:2018-05-11 16:39 点击:

  5月11日下午,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长会议隆重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瓯、装备产业处处长韩大东、综合规划处处长刘平、装备产业处副处长陈可乐、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及15位副会长出席会议。协会秘书长高璇主持会议并对2018年协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徐洪海会长在致词中提出,协会要深刻理解《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互联网+制造”为制高点,以“人工智能+制造”为突破,着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黄瓯副主任指出,以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整个制造业的深刻变革。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跻身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行列。“上海制造”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推进共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为目标,加强名品、名企、名家、名园“四名”引领,推动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绿色创先“六创”提质,着力实施四名六创专项行动。
      
瓯副主任认为智能制造是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柱,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过去几年上海推进智能制造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为此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希望各会长单位为智能制造发展建体系、定标准、强基础,在推动“上海制造”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中发挥主导、示范作用,加快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工业信息安全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成为细分领域行业的冠军。二是希望各会员单位为智能制造发展补短板、攻核心、强服务,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特别是尽快补齐关键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系统软件卡脖子问题,让智能制造产业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决策部署、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三是希望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要按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树标杆、建集群、促项目、聚人气。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积极做好协会会员特别是会长单位的服务工作,始终秉承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研究行业动态,把握行业趋势,研判行业方向,为上海制造智能化升级发展及结构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钱锋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协会应该通过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合作,推动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多组织开展行业内优秀企业、示范单位、拔尖人才、技术骨干等评选活动,重点培养具备更全面、宽广的知识背景,具有自动化、信息技术、机械专业等多学科背景知识,同时了解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

 韩大东处长强调,国内现阶段智能制造主要涉及工业体系的转型、制造业服务化、智能制造装备这三个发展方向,协会要牢牢把握这三个方向,促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驱动下,实现“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的转型。

 刘平处长表示,协会要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协会服务平台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讨论环节中,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地将智能制造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如何将协会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协会,如何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专业、精准、迅捷的服务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针对协会目前存在的行业协会的社会认知度不是很足、会员企业代表性有待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覆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协会社会资源短缺,生存环境差等问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黄瓯副主任和钱锋院士发布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黄瓯副主任徐洪海会长为协会办公室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