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双轮驱动、产融结合,上海国盛集团助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时间:2018-09-22 18:00 点击:

国盛集团是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划政策发布会的协办单位。
 
国盛集团是上海两家国资运营平台之一,承担着市政府产业投资的战略平台职能,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总体要求,重点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投资,近年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00多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上海产业转型升级。
 
 
 
集团在民用大飞机领域投资了中国商飞、中航商发、中航民机航电等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投资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上海硅产业集团等项目,并参与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电气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集团还发起组建了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国改基金)和上海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等。
 
未来几年,国盛集团将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等为契机,进一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进行投资布局,推动各类资源以上海为中心实现集聚和辐射,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和周边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高地。
 

 
国盛集团将以自身作为国资运营的功能性平台,以上海国改基金作为国资运营的市场化操作平台,通过两个平台“双轮驱动”、“共同发力”、“互为支撑”,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支持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助推上海产业结构升级。
 
国盛集团将以上海国改基金为核心,整合集团主导或参与的十余支产业投资基金,探索产融结合的有效方式,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示范、放大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脱虚向实”,为实体产业发展服务。以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基金投资的重要细分领域,从资本运作层面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能,支持相关产业和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盛集团将聚焦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发挥国资独特作用,夯实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在基础支撑层,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提升基础算力、算法的核心竞争力;在通用技术层,支持在确保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公共数据库开发应用;在场景应用层,支持上海国有产业集团推进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场景应用的深度融合,实现以“AI+”为重点的新一轮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