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迎自贸区成立5周年 推动“金桥制造”向“金桥智造”转型升级

时间:2018-10-19 16:23 点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周年。“上海自贸区3.0版”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已高质量提前全面完成,应市里统一要求,2018年10月16日上午9:30,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上汽通用有限公司、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集聚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就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诉求展开深入交流,推动“金桥制造”向“金桥智造”转型升级。


上海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副处长吴春平、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郑理莹、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高璇、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沈乃恩、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会议开始前,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郑理莹老师对本次交流主题做了简要叙述,主要包括:如何在改革开放新背景下发挥自贸区的优势,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在哪,入驻企业在发展平台和政策领域有何诉求以及自贸区成立前后给企业带来哪些改变等。

作为片区入驻企业同时也是协会副会长单位,中科新松战略规划部负责人首先向各参会领导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目前公司主要有三大业务,包括智能机器人产品研发、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创新发展平台的规划搭建等,公司的运营+核心技术研发位于金桥,生产制造产业基地位于金桥临港,产品以内销为主。另外,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瓶颈也和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比如,缺乏高技能专业人才,很多外协机加件找不到就近供应商只能与周边城市供应商合作增加生产成本等。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制造工程执行副总监王晓东和规划发展部运营总监周昱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规划发展部周总简单介绍了上汽通用迄今取得的一些成绩:目前企业产值已过千亿,约占整个浦东总产值10%左右,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金桥,在沈阳、烟台、武汉等地都建有分公司,金桥三家整车厂已完成43万辆整车生产,市场主要面向国内,有部分出口(12万左右),主要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全部在上海生产)。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重点方向涵盖开发过程数字化、系统互联互通、多元物流生态和开放型平台搭建四个部分。


 

针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和诉求,整车制造工程王总也做了简要汇报,包括复合型人才的集聚培养,配套产业链助推提质增效,多途径合作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环保标准的及时更新以及进口免税清单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目录范围的扩大等。
 

就两家企业提出的相关诉求,金桥出口加工区负责人也做了回应,同时,向各位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介绍了片区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
 


 

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中部,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西连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北接外高桥保税区,南近张江高科技园区。2012年更名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园区主要分为四大制造业:以通用为领头的汽车制造占60~70%,电子信息(华为等)占20%左右,现代家电(夏普等)约5%,生物医药+食品(可口可乐、多美滋等)约5%。“十二五”规划以来,金桥出口加工区由原来的外资企业为主逐渐转变为国内企业为主,集聚了众多国内高端制造企业。园区目前有两大特色服务:一是针对转型升级的制造型企业搭建的综合信息平台,为企业的报关通关、减免税、国际资金收支结算、企业增信等提供便利服务;二是针对有需求的中小型企业专门设立了一个企业服务窗口,提供政务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副处长吴春平肯定了上汽通用和中科新松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瞻性,认为通用在中低端领域已经做得很好,在高端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在金桥区这种寸金寸土的地方,想要占据一席之地,一是不能依靠单一技术,二是必须建立跨部门协作,三是成为行业标杆。吴处还表示,未来上海智能制造的发展规划是尽快完成全行业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推动百家上海市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高璇对上汽通用和中科新松的参会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上汽通用和中科新松的行业模范带头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也希望日后可以有更多类似的座谈会议促进交流沟通。秘书长表示,关于上汽通用提出的供应链需求、新领域创新、成熟度评价等协会都可以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能以最低成本满足企业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沈乃恩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政府部门针对不同发展区域出台不同的优惠政策,集聚海内外更多的科技资源,同时吸引一批中小型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带动产业链全面发展,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周年。“上海自贸区3.0版”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已高质量提前全面完成,应市里统一要求,2018年10月16日上午9:30,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上汽通用有限公司、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集聚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就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诉求展开深入交流,推动“金桥制造”向“金桥智造”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