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上飞公司:人工智能助推大飞机制造

时间:2018-12-29 23:58 点击:
        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和“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完善的加工制造手段,丰富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航空总装制造商。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在飞机制造行业的集成创新与应用,助推“上海制造”,2018年12月26日上午,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高璇携相关负责人走访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飞公司),上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应彪对协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协会秘书长高璇和上飞董事长魏应彪就上海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高秘书长向魏董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并衷心邀请上飞公司作为副会长单位加入协会,同时希望上飞可以作为行业代表,引领促进智能制造在整个大飞机领域的集成创新。
 
        魏董表示很荣幸可以加入协会,共同为上海智能制造的应用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飞机制造行业因为其产品高端复杂、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高安全要求等特点,决定了需要与人工智能进行深度的融合。对于上飞来说,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飞机制造深度融合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今年才刚刚起步,是非常重要的开端。未来上飞将围绕以下发展规划好好布局,踏实走好每一步,包括准确把握发展智能制造的整体理念和思路;积极推进5G园区建设;推进端云结合,建立一朵园区私有云;推进一批场景应用;推进一批产学研合作;继续加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建设(已拥有20项专利);建设上飞独有的高素质人才梯队等。
 
 
        此外,魏董还就如何通过数据定义产品、数据驱动制造、数据创造价值等三个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助推大飞机制造领域不可替代的地位,智能制造是飞机制造必由之路。高秘书长也对未来“上海制造”的快速发展表达了美好愿望。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飞公司)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装制造中心, 始建于1950年,2009年实现公司制改造,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现有已实现批量生产支线飞机ARJ-21的大场和生产干线飞机C919的浦东祝桥两个基地,员工5000余人。
 
        20世纪70年代起,上飞公司前身上海飞机制造厂,成功研制了我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发喷气式客机"运十",与美国原麦道飞机公司合作生产MD82/83飞机35 架。作为主制造商完成了机体70%国产化的MD90-30干线飞机2架。目前,上飞公司承担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以及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研制生产任务,并已形成飞机总装集成、关键零部件制造和转包生产、改装维修三大主营业务格局。2架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成都航空公司并已投入航线运营;C919大型客机于2017年5月5日成功实现首飞;按照“研制一代、生产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研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展示样机于2018年11月6日首次在国际航展展出。
 
       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上飞公司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已经成为从修理到制造,从单纯国内生产到国际合作生产再到自主知识产权飞机研制的最具效率、最值得信赖的航空总装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