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协会参加2020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

时间:2020-11-20 13:23 点击:
11月17日上午,以“融合·赋能·转型”为主题的2020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在上海市嘉定区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瓯等嘉宾出席大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数字化、技术与创新司官员Raymond Tavares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大会。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协办大会。会长徐洪海主持主论坛。

陆方舟书记指出,近年来,嘉定把做实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嘉定在打造现代化新型城市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二是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嘉定区政府将当好“店小二,强化系统集成,以更优环境服务制造企业,用“制造”创造美好未来。
张建明副主任指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高端制造业竞争的主战场。上海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新兴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市场服务畅通循环打造制造业发展快车道;二是以数字新基建引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三是以产业新生态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本次大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瓯,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凌,可可资本总裁魏锋共同上台启动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Ⅰ期),进一步加快推动上海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创新智能制造产融结合新模式,有效引导社会资本与高端装备产业结合,实现产业、企业和资本的融合与共赢。
会上,嘉定区隆重推介发布了19家特色产业园区,包括3个市级特色园区和16个区级园区,形成“3+16”格局;会上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04.3亿元,涵盖了氢燃料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医疗、集成电路和机器人等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峥嵘、上海联通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凯,分别就工业强基、先进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等战略趋势及前沿技术的应用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正值机遇期,协会在市经信委的领导下,将进一步聚焦供给端的优化能力,融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赋能工具箱;聚焦应用端深耕行业、持续推进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企业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