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第1期

时间:2021-03-19 11:42 点击:
一、政策之声
 
三部门关于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的通知
 
3月17日,据工信部官网发布的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提出将针对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实际,聚焦营运车辆和基础设施领域,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分阶段出台一批关键性、基础性智能交通标准。到2022年底,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智能交通急需标准20项以上,初步构建起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智能交通关键标准20项以上,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工信微报)
 
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 含六方面20项内容
 
3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共包含六项20条,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组织制定和修订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所需的标准1500项以上,其中重点和基础公益类标准800项以上。在10个以上重点领域实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牵头制定100项以上的国际标准项目。(工信微报)
 
二、产业之声
 
【国外短讯】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将扩大生物处理生产能力
 
3月16日,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投入6亿多美元扩大生物处理生产能力,在全球11个生产基地创造1500多个工作岗位,这项投资将使其全球供应链的产能翻倍。
 
安通林集团(Grupo Antolin)与纳恩(NAEN)成立合资公司
 
安通林集团宣布与上海纳恩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共同开发汽车集成电子产品,并向中国汽车市场的宝马、通用、本田、丰田、沃尔沃和吉利等汽车主机厂商供货。
 
安费诺完成对LWL-Sachsenkabel的收购
 
安费诺完成了对光纤专家LWL-Sachsenkabel的收购,扩大了其光纤电缆产品组合并加强了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
 
翰昂系统(Hanon Systems)在韩国建设新工厂
 
Hanon Systems开始在韩国建设第五家工厂。该工厂位于庆州,应在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该工厂将为现代Genesis品牌和Ioniq 5车型生产热泵模块和冷却液阀组件,目标是到2024年供应30万辆电动汽车。
 
麦格纳将在密歇根州建新厂
 
麦格纳国际公司开始在密歇根州圣克莱尔市建设一个新的电池外壳生产厂。该电池外壳将保护2022年新款GMC悍马电动车的高压电池不受损害/防水,并支持车辆框架的结构和安全方面。预计将于2022年初开始运营。
 
(来源:QAD)
 
【国内动态】
 
上海电气2020年海上风机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二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正式发布2020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上海电气凭借在中国海上风电领域的强大优势,以及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优秀交付成绩,以5.07GW的装机容量位居第七,较去年排名提升四位。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领域以1.56GW的装机容量继续领跑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跃居世界第二。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96.7GW,相较2019年增长59%。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90.2GW的历史最高水平,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5GW。
 
振华重工“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开工
 
3月13日,福州市“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连江举行。“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将分三期投入,计划在3年内建造100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布置到连江已经试验成功的海域,实现一万吨类野生大黄鱼的年产量。
 
易盼软件在线发布中国全新ePULSE平台
 
3月16日,EPLAN正式上线基于中国本地服务器的全新ePULSE网站www.epulse-eplan.cn,网站首先开通的是专为中国客户设计的EPLAN Data Portal部件库服务。EPLAN Data Portal部件库是基于EPLAN软件平台的专业部件数据库,可以为工业自动化生态系统的工程设计提供高质量的工程数据,包括产品的商业数据、设备功能数据、原理图设计模型、平面布局模型、3D布局模型、3D数控加工数据、3D布线数据等。
 
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与金智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月11日,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与江苏金智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是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在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整体工作的部署下,对智慧城市领域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专注于提供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在品牌、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起源于东南大学的金智科技在智慧城市的软件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中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经验。本次合作将以价值创造、创新引领为原则,重点在城市数字化治理和运行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发挥协作集成效应,共同开拓新兴智慧城市业务。
 
上海外高桥造船与英美资源集团签署2艘19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建造合同
 
3月15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与英美资源集团旗下Anglo American航运公司成功签署了2艘19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建造合同。该船型为外高桥造船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双燃料散货船。该设计在保留传统好望角型散货船灵活性的前提下进行了船型优化设计,在客户常用港口具备更大的经济性优势。该船满足最新的NOX Tier III、SOX 2020环保要求和2025年EEDI第三阶段要求。
 
传动轮龙头企业浙江人驰与CAXA合作,规避“卡脖子”的风险
 
近日,我国传动轮龙头企业浙江人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人驰”)与国内的自主可控国产工业软件供应商—数码大方(CAX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用CAXA CAD 电子图板作为新产品研发设计平台,替代原有的国外同类产品,提升企业的研发设计效率,为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供有力的保障。
 
理想集团中标上海12345城市运行市民感知平台项目
 
近日,理想集团成功中标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发起采购的“上海12345城市运行市民感知平台”项目!
 
该平台以政务云为基础,通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集成。实现了对12345市民热线的定位升级——围绕与上海市一网通办及一网统管(简称“两张网”)的数据及流程融合,在政务服务“总客服”基础上;提升为市民及城市的“感应器”;智能治理的“赋能平台”的新定位目标,积极融入和推进治理上海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
 
上海机床厂与台州北平机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与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机床厂与台州北平机床在战略、市场、技术等方面均具有互补性和协同性。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优势互补、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充分发挥上海机床厂在磨床领域的品牌影响、技术积累、加工装配、销售网络等优势,结合北平机床在专项技术研发、刀具加工领域等方面的专长,聚焦智能制造及服务,进一步加强在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各自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QAD携手上海快意与中俄国际商用飞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QAD携手渠道伙伴上海快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上海快意与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成功签订了基于QAD ERP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促进中俄良好伙伴关系更深层次的融合。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CRAIC),主要负责中俄联合开发的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项目的运营工作。中俄远程宽体飞机项目是中俄两国企业在进一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在高科技领域开展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并被正式命名为CR929。
 
上海社科院《报告》:上海进入AI发展发力期
 
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了《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指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领先城市,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要素条件日趋成熟,在类脑研究、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确立了优势,从技术变革跨入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上海进入AI发展发力期。
 
创新奇智首次提出零样本实例分割,助力解决工业场景数据瓶颈难题
 
近日,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公布了2021年论文接收结果。来自创新奇智的论文 《Zero-Shot Instance Segmentation》成功被CVPR 2021接收。创新奇智在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商业化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AI落地过程中非常现实的问题,尤其是在面向信息化程度有限,样本复杂多样,正样本数量奇缺或需要非常专业标注方法的制造业场景时,其中的数据获取困难、标注成本高等行业难题成为众多AI公司快速商业化的桎梏。创新奇智针对这一难题展开深入研究,获得了突破性的创新结果,该结果对于数据发现、数据粗筛、辅助标注、模型基本能力探索等方面有巨大的提升。
 
2021慕尼黑上海电子展(electronica China)开幕
 
3月17日,2021慕尼黑上海电子展(electronica Chin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聚焦先进封装技术、汽车电子制造及装配、智能仓储物流方案、模组制造及封装、智能检测、数字化转型等。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行业巨擘FANUC(发那科)等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