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2期

时间:2021-04-09 11:18 点击:
【政策动态】
1、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千兆光网建设发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前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3月24日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第一时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举措。未来三年是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行动计划》的出台,对于统筹推进“双千兆”网络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2、2020-2021年度物联网两类121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为深入实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经各地区各单位推荐、综合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示范项目名单。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项目推荐单位结合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工作实际,在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政府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入选项目的支持力度。
3、2020-2021年度物联网两类121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要求以提高制造业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为目标,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促进企业质量管理升级、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质量数字化管理水平、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支持质量共性问题攻关、营造质量发展环境等六方面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在提高原材料供给质量、加快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质量提升等四方面推动重点行业质量水平提升。
【来源:工信微报】
 
【产业动态】
【国外动态简讯】
奥雷留斯(AURELIUS)将收购松下欧洲消费类电池业务。
       3月17日,奥雷留斯(Aurelius Equity Opportunities)与松下欧洲达成协议,从Panasonic Europe BV收购松下欧洲(Panasonic Consumer Energy)。此项交易包括松下在比利时和波兰的两个生产基地,生产碱性和锌碳电池,以及可充电镍氢电池和特种电池。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高通公司完成对努维亚(Nuvia)的收购
        3月17日,美国高通公司宣布以14亿美元完成了对CPU和技术设计公司努维亚(Nuvia)的收购。此次收购将使高通公司能够提供具有高CPU性能和能效的差异化产品。Nuvia正在开发用于数据中心的ARM架构的处理器和技术,其带有ARM Phoenix处理器的Orion SoC宣称比AMD EPYC和Intel Xeon同类产品更快更节能。
肖柯威伍(Shockwave)与健适医疗(Genesis MedTech)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
       3月22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肖柯威伍医疗(Shockwave Medical)已与健适医疗(Genesis MedTech)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Genesis Shockwave Private Limited,合资公司将以中国为基地,利用Genesis在中国的强大销售网络和Shockwave在IVL设备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发、生产、销售治疗严重钙化性心血管疾病的血管内碎石(IVL)产品。在成立合资公司的基础上,健适将在中国建立生产线,用于转化和生产Shockwave的产品;同时,健适将作为Shockwave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在国内分销Shockwave的全线产品。
伊顿公司完成对绿色动力(Green Motion)的收购
      3月23日,伊顿(Eaton)宣布完成对Green Motion的收购,Green Motion是一家电动汽车充电硬件和相关软件的设计和制造商。伊顿预计,随着市场的能源转型,Green Motion将有显著的增长,并相信Green Motion将大大加强伊顿现有的储能和配电产品。
【来源:QAD】
Intel再次开放芯片代工业务
      3月24日,Intel新任CEO基辛格宣布了全新的IDM 2.0战略,既要投资200亿美元建设自己的7nm等先进工艺晶圆厂,同时再次开放代工业务。而在宣布推出代工业务之后,Intel马上就收获了一个盟友——SiFive公司宣布与其晶圆服务部门IFS达成协议,共同推动RISC-V创新计算平台。
智路资本收购全球第二大OLED驱动芯片厂商
      3月27日消息,韩国半导体厂商Magnachip Semiconductor(美格纳半导体)于当地时间周五发布公告称,同意被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智路资本(Wise Road Capital Ltd.)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收购,总价约14亿美元。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但前提是收到股东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去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创新高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的规模达到了553亿美元,同比增长4.9%,超过了2018年529亿美元,创下新高。同时在去年的半导体材料市场中,349亿美元是晶圆制造材料,占到了去年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的63%,余下204亿美元是半导体封装材料。
韩国投资万亿韩元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韩国政府近日表示,计划在2027年之前投入1.1万亿韩元(9.74亿美元),加快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并发展其他相关技术。按照该计划,韩国将为84个项目提供支持,以开发车辆融合、信息通信和道路交通技术、自动驾驶服务,以及更广泛的自动驾驶车辆生态系统。今年将启动15项任务,预算182亿韩元。
AT&T和爱立信将领导北美6G技术
       据报道,“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旗下“下个G联盟”已启动6G路线图的研究工作,并任命AT&T和爱立信高管负责在北美的整体策略和方向。同时,AT&T、诺基亚和VMware还将领导一个专注研发、标准策略和市场前期准备策略的指导小组。
韩国SK考虑将电池业务迁至中国
        3月30日,韩国SK集团旗下电池子公司SK创新表示,如果美国在4月11日前不推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一项裁决,考虑将公司电池业务撤出美国。SK创新发言人称:“公司一直在咨询专家,讨论将电池业务撤离美国的方式。我们正考虑将美国电池业务迁到欧洲或中国,这将花费数百亿韩元。”
【来源:智能制造网】
【国内动态】
我国三大运营商物联网用户超11亿户
        根据工信部披露数据,截至2月末,三家运营商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1.54亿户,其中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占比分别达17.7%、20.9%、21.8%,智慧交通终端用户(含车联网终端)同比增长29.6%,增势最为突出。
赢合科技四段颠覆性锂电生产设备新品亮相
        近日,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下属企业赢合科技携旗下四家子公司,以四段颠覆性锂电生产设备新品亮相全球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21),全方位展示了赢合锂电领域研发的引领性、创新性、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正式启动
       3月25日,数码大方(CAXA)牵头承担的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用三维CAD系统软件产品”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科技部项目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等共同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南洋万邦成为上海“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首批合作伙伴
        3月25日,主题为微光照亮城市,科技守“沪”创新的上海市“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中心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南洋万邦由于在上海市“一网统管”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受邀成为此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中心的合作伙伴之一。
至纯科技BU1系统集成首台设备交付
       3月25日,至纯科技BU1 系统集成启东基地3# 8#工厂正式投入运营后迎来了首台设备的交付。此次的设备交付,保证了工厂持续稳定的生产力。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服务等不同维度提升了对客户需求的及时充分响应,制造能力增加了2倍。
自动驾驶、电子标识或将首次立法
       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告,就其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建议稿共计修改了124条规定,其中与智慧交通相关的自动驾驶、电子标识亦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若此次修订建议稿获得通过,这将是自动驾驶首次正式写入国内法律。
华为首提5.5G:2025年前落地
       据华为消息,3月29日到4月1日举办的顶级学术会议IEEE WCNC2021(IEEE 无线通信和网络会议)大会上,华为Fellow朱佩英博士发表了主题“无尽的前沿:从5G到5.5G”演讲,她号召业界面向2025共同启动5.5G创新和标准化。华为提出新增UCBC(上行超宽带)、RTBC(宽带实时交互)和HCS(通信感知融合)三大场景,与传统的eMBB、mMTC和URLLC,共同组成5.5G六边形。
全国首个消防用无人机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近日,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即将批准发布。该地方标准是重庆市首个,也是全国首个消防用无人机地方标准。
浦东新区“大飞机”技能湾和“飞机制造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上飞公司揭牌成立
      3月31日,浦东新区、中国商飞“技能成才,逐梦蓝天”主题活动在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浦东基地举行,“大飞机”技能湾正式启动,“飞机制造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协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