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第6期

时间:2021-05-29 15:01 点击:
【政策动态】
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修订工作组(扩大)会议召开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修订工作组组长王江平主持召开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修订工作组(扩大)会议。会议对《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修订审议稿)》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就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修订工作明确了思路举措、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工信微报】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汇编》发布
5月2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制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汇编》由国家相关政策、上海相关政策、特色园区政策三类政策构成。
【来源:上海经信委】
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荐和第三批复核工作开始
5月24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关于组织推荐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复核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通知;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申请需符合专业化发展、全球市场份额、创新能力等8个指标。
【来源:上海经信委】
【产业动态】
【国外动态】
江森自控完成对Silent-Aire的收购
5月13日,江森自控完成了对Silent-Aire的收购,并将其纳入其全球产品部门。全球产品部设计和生产住宅和商业应用的加热和空调。它还为全球商业、工业、零售、住宅、小型企业、机构和政府客户设计、制造和销售消防和安全产品。全球产品部还包括江森自控与日立的合资企业。
 
奥托立夫(Autoliv)将在墨西哥建立新工厂
5月18日,Autoliv公司计划在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建立一个新的方向盘生产厂。工厂施工将于6月开始,2022年1月开始运营。新工厂满负荷生产时将增加3000个工作岗位,并将使该公司能够满足电枢铸造、塑料和聚氨酯注塑、皮革准备和包裹、总装、测试和开发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
【来源:QAD】
消息称三星决定在美建EUV芯片厂
据韩媒援引业内人士消息,三星电子已决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丁设立EUV半导体工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小型芯片需求和美国重振半导体计划。该工厂将采用5nm制程,计划于今年Q3开工,2024年投产,预计耗资180亿美元。业内估计三星将在5月21日左右就此发布正式公告。
 
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分拆上市
知情人士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车业务Waymo正与外部投资者磋商,拟至多筹集40亿美元额外资本以推动自动驾驶业务发展。Waymo还讨论了从其母公司Waymo剥离,最终公开上市的计划。
 
欧盟:飞的有望2024-2025年商用
5月20日消息,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最近表示,最快2024年就会有首批飞行的士提供服务。EASA高管帕特里克·基伊)说:“我相信2024年或者2025年空中的士就会开始商用。”EASA引述报告数据称,到了2030年,全球UAM市场将会达到42亿欧元(约329亿人民币)。
 
小马智行获批在加州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日前,小马智行(Pony.ai)获得加州监管机构的许可,在三个城市指定的街道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共有 55 家公司拥有使用安全驾驶员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有效许可证,其中Pony 是第八家在加州获得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公司,其他还包括中国公司AutoX、百度和weide。
 
高通推出面向工业物联网的5G调制解调器
日前,在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高通技术公司推出其首款支持5G连接的专用物联网调制解调器解决方案,该方案面向工业物联网应用进行优化,引领物联网生态系统向前发展。据悉,高通此款 5G物联网调制解调器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商用就绪。
 
今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预计达1552亿美元
5月24日消息,有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52亿美元,较去年的1267亿美元增加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2.5%。而在2023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1804亿美元,较预计的2021年的1552亿美元增加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
 
谷歌、亚马逊与以色列政府签署云计算协议
5月24日,以色列政府表示已经与谷歌、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一个价值逾10亿美元的项目中为以色列公共部门和军方提供云服务。一个月前,谷歌和亚马逊击败了微软、甲骨文以及IBM,赢得了这项名为“Nimbus”的四期项目。
 
特斯拉开始测试激光雷达
5月24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特斯拉与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签订了一份使用激光传感器技术进行测试和开发的合同。该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Luminar向特斯拉出售了用于该辆Model Y上的传感器。
 
【国内动态】
上海电信正式启动全屋千兆
5月17日,上海电信宣布正式推出基于FTTR(光纤到房间)的“全屋千兆”业务,成为全球首家面向全城550万家庭用户提供“全屋千兆” 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同日,其还推出了“翼·生活”数字生活品牌和五大数字生活应用场景,通过打造基于全屋千兆的强有力云网融合信息底座,真正实现生活数字化转型。
 
全国首个运营商服务类5G消息在京商用
5月17日,北京移动正式推出心级服务5G消息,这是通信行业首发的服务类5G消息,也是首个助力于提升运营商客户服务体验的5G消息产品。据媒体报道,目前主要提供充值、查话费与预约取号等服务,后续网友比较期待的打车、外卖、酒店、购票等主要第三方服务有望逐步加入。
 
国家就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征求意见
5月20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当天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加快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小米正建设年产千万台超高端智能手机工厂
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表示,小米正在构建第二期智能工厂,预计2023年底落成。落成后,将年产1000万台超高端智能手机,产值将会达到500亿到600亿人民币。
 
华域汽车4D成像毫米波雷达即将量产 
近日据媒体报道,华域汽车电子分公司最新研发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具备量产能力。新4D成像毫米波雷达除了能测定物体的距离、速度、方位角等二维平面信息外,还能测定物体高度和俯仰角度,勾勒出被识别物体在三维空间内的轮廓。此外还大幅提升了识别精度和微小物体探测能力。
 
首船!国内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项目设备发运了
5月23日,“振华32”轮装载着广西北部湾钦州港自动化码头项目首批6台自动化轨道吊顺利驶离振华重工南通分公司,前往广西。首船发运标志着项目进入了新的里程碑,振华重工作为系统总承包商助力国内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早日建成。
 
吉利科技旗下沃飞长空工业无人机亮相
5月24日消息,吉利科技集团航空板块与新通航战略的主要承载者——沃飞长空旗下的工业无人机XB-10近日在深圳国际无人机展会上亮相,XB-10售价仅为9.98万元,沃飞长空称其为工业级无人机性价比首选。此次推出的XB-10无人机主打性价比,同时在性能、配置、续航、价位等方面也做到了全面均衡。
 
北京无人配送车首次获准合规上路
5月25日,在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首批无人配送车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首次给予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京东、美团、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上路的3家企业,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出炉
近日,英特尔与德勤和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再次创下新高,达到1748亿元,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 73.8%。另外,截至2021年4月,中国成长型AI企业数量达到4484家,占到了所有人工智能企业的89.4%
 
我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1亿户
5月25日,工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4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62亿元,同比增长6.6%;截至4月末,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0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084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11亿户。
 
高通与中兴等公司完成5G毫米波视频回传演示
5月25日消息,中兴通讯、中国联通、高通技术公司与TVU Networks近日宣布,四方在实验室环境下成功在26GHz(n258) 频段上完成全球首次基于大上行帧结构的5G毫米波8K视频回传业务演示。
【来源:协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