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第7期

时间:2021-06-05 10:18 点击:
【政策动态】
工信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情况
5月31日,为系统总结发展成效,向更多行业和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模式和经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结形成《“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具体介绍10个典型场景及5个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情况。
【来源:工信微报】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7日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同时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启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布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精准管控关键技术。
【来源:工信微报】

工信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区块链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区块链有效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工信微报】

【产业动态】
【国外动态】
韩国厂商加强AI服务器芯片合作
6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包括5家数据中心公司在内的多家韩国厂商,已达成了在AI服务器芯片方面加强合作的协议。达成协议的5家数据中心,分别是Naver Cloud、Douzone Bizon、Kakao Enterprise、NHN和KT,协议中的服务器芯片厂商,则有SK Telecom、Rebellions和FuriosaA。


大众汽车发力电池业务,考虑分拆上市
6月1日消息,大众零部件公司首席技术官Thomas Schmall表示,大众对开发新一代固态电池寄予厚望,目前正在考虑将电池业务分拆上市。据其介绍,大众希望能在2025年形成完整的固态电池销售模式,向市场供应固态电池。此前,大众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6家大型电池工厂,总年产能达到240GWh。


IDC:2020年全球物联网支出近七千亿美元
6月3日消息,IDC近日发布的《2021年V1全球物联网支出指南》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支出达到6904.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23.6%。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达到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1.4%,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提升到25.9%,物联网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德国电信联合小米首次实现5G VoNR通话
近日,德国电信公司宣布与小米等多个合作伙伴成功实现5G VoNR通话,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端对端多供应商环境下的5G VoNR通话。据了解,此次测试使用了三星S21 5G和小米11 Lite 5G,以及高通骁龙888、780G平台的多款手机设备,小米是唯一参与测试的中国手机厂商。该技术无需使用4G等网络进行语音通话,直接利用5G SA网络进行VoNR协议通话。


6G白皮书正式发布:八大应用助力生活
6月6日,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预计2025年后,3GPP国际标准组织将启动6G国际技术标准研制;2030年,6G将商用。此次白皮书提出,未来6G业务将呈现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发展趋势,形成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
 
尼康宣布今年内结束日本相机生产
据媒体报道,日本相机巨头尼康将进行结构性改革,今年内结束数码单反相机机身在日本的生产。据悉,尼康当前运营着两座相机工厂,其一位于日本北部宫城县的首府仙台,另一座则位于泰国。未来,尼康将把日本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相机机身的宫城县工厂的生产转移至泰国主力工厂。


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在日本完成试飞
6月7日消息,亿航智能对外宣布,其旗舰产品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完成在日本的首次空载自动飞行演示,展示安全自动、绿色环保的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在试飞前,通过当地合作伙伴,亿航216已经从日本国土交通省获得试飞许可。据悉,亿航216成为日本第一个获得户外试飞许可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

AMD宣布其与特斯拉和三星展开合作
在近日的台北电脑展上,AMD宣布了其最新的两个合作。一是与特斯拉的合作,即特斯拉的新款旗舰轿车和SUV将采用AMD的RDNA 2 GPU架构。二是AMD公布了他们正在与三星合作开发下一代的Exynos SoC,重点是将会搭载基于AMD RDNA 2架构定制化的GPU。
 
博世77亿芯片工厂将在下月开工
6月8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宣布,耗资10亿欧元(约合77亿元人民币)开设的一家芯片工厂在德国正式落成,将从下个月开始生产芯片。据介绍,该工厂位于德国东部城市 德累斯顿的一个半导体产业中心,占地1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专用集成电路(ASICs)和功率半导体产品。


美国计划在国内建锂电完整产业链
6月9日消息,鉴于锂离子电池对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都至关重要,美国宣布计划在国内打造完整供应链。美国的新目标是,在2030年前能够在其境内从事从采矿到制造再到回收锂离子电池的所有工作。美国能源部(DOE)于8日发布了“国家蓝图”,概述了其如何提高美国制造锂离子电池能力的计划。


 
【国内动态】
创业板首家!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
5月31日,宁德时代开盘大涨5%,股价逼近430元,市值超过1万亿元,成为创业板首个打入万亿俱乐部的上市企业。宁德时代是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巨头,主要生产动力电源,如果把它看作汽车零配件公司,那么它的市值相当于比亚迪、长城及上汽三大汽车企业的总和。


南大光电高端ArF光刻胶获得突破
南大光电于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近日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在逻辑芯片制造企业55nm技术节点的产品上取得了认证突破,表明公司光刻胶产品已具备55nm平台后段金属布线层的工艺要求。不过南大光电没有透露具体的客户名字。
清华大学迎来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
6月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迎来了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据了解,华智冰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谱AI和小冰联合培养,智商和情商双高,可以作诗、作画、创作剧本杀,还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的能力。她的脸部、声音都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生成。


百度造车新进展:集度首款车明年亮相
6月1日,百度与吉利合资成立的集度汽车举行2021年Q2沟通会。会上,CEO夏一平表示,集度汽车第一款车将于2022年北京车展时亮相,该车将搭载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吉利SEA浩瀚智能架构。夏一平透露,集度汽车运营团队已全部搭建完毕,且设计选型已基本确定。


宁德时代获大众电芯测试实验室认证
6月2日消息,特斯拉供应商、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的电芯测试实验室获得大众汽车集团颁发的锂离子电池电芯测试资质证书,宁德时代因此成为全球首家获得该项认证的动力电池制造商。据悉,宁德时代电芯测试实验室所属的测试验证中心总投资达20亿元。


腾讯发布新款轮腿式机器人
6月3日,腾讯“机器人实验室”发布新一款机器人产品,其名叫Ollie是一个轮腿式机器人,兼具轮式优势和腿部能力。在平地,该机器人可以360°自由转体,S线极限滑行等各种高难度动作,个子不高,35厘米,但可以跳上40厘米的台阶,垂直起跳高度最高可达60厘米。


华虹半导体宣布量产90nm BCD工艺
日前华虹半导体宣布,该公司推出的90nm BCD工艺已经在华虹无锡12英寸生产线已实现规模量产。华虹指出,90nm BCD工艺具备性能高、核心面积较小等优势,拥有更佳的电性参数,并且得益于12英寸制程的稳定性,良率优异,为数字电源、数字音频功放等芯片应用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制造方案


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深海一号”平台完成最后测试
6月7日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历经3年完成了设计、建造、安装,目前已进入投产前的测试阶段。据了解,深海一号位于海南三亚以南150公里,总重超5万吨。是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超深水海上气田,储量超千亿方。也是集天然气生产和储油为一体的我国首座深海能源加油站。
 
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正式启动
6月8日上午,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启动仪式在龙泉驿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四川试验基地临时封闭测试区举行。沃尔沃、驭势科技、东风、福田、百度等企业的申报测试车辆报到亮相。


2021Q1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发布
据日前IDC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729万台,同比增长42.6%。基础可穿戴设备(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2,330万台,同比增长42.3%,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398万台,同比增长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