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上海智能工厂专项行动精准发力 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提速换档

时间:2021-07-02 09:10 点击:
       智能制造是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智能工厂建设是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上海将通过新工厂的孵化、新技术的集聚、新模式的探索,助力“3+6”新型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上海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2020年,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智能工厂建设评估工作,首批授牌认定20家上海智能工厂,主要分布于汽车、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新能源、时尚消费品等重点行业。2021年度将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继续遴选40家左右代表重点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给予智能工厂授牌,并在建设中重点支持。
上海市经信委召开全市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专项部署会议
        市经信委及全市各区经委、商务委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上海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工作有序展开。2021年5月,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组织召开智能工厂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加大市区联动力度,推动线上测评、线下诊断工作。会上介绍了市级智能工厂评估标准、测评系统升级完成情况及上海市智能工厂专家委员会组建情况。后续将组织专家组对线上评估较好的企业现场考察、线下诊断,形成专家评估报告,作为上海市级智能工厂的认定基础。各区经委、商务委、有关企业(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企业参与智能工厂线上测评工作。
       目前,上海智能制造主要呈现“三高一低”的特点,即系统集成商的产值高、机器人应用普及率高、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高、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密度偏低。智能工厂建设将发挥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带动效应,带动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各区已经在制造业重点产业布局、龙头企业培育、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优势,特别是闵行、浦东、嘉定、青浦、松江、奉贤等正在成为上海谋划发展高端制造和先进制造、提升城市功能的先行试验田。
闵行区召开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专项部署会议
        市经信委智能工厂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之后,闵行区举办首场区级部署会议。闵行区具有良好的智能制造发展基础,是全市先进制造业高地、全市新兴产业重要的策源地。智能工厂专项行动结合闵行优势和闵行特色,围绕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注重重点领域,聚焦紫竹高新区、闵行开发区、莘庄工业区、临港浦江科技城等产业区块,助力闵行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发展新突破,推动闵行成为“上海制造”品牌的核心承载区。闵行区稳扎稳打,务实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浦东新区召开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专项部署会议
       浦东新区精心谋划,聚焦“智能造”举办第二场区级部署会议。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张江机器人谷,主攻高端、精密提升、智能升级、拓展服务,力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制造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5G+”创新驱动下,浦东“智能造”如虎添翼,产业能级倍增动能愈发强劲。浦东将通过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金桥、祝桥、川沙、曹路等地区制造业企业,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动员参与智能工厂线上测评工作。
        嘉定区智能工厂测评工作已全面启动。围绕“上海制造”,全力打响嘉定“智能制造”品牌,嘉定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如火如荼,以“新”为特色的嘉定汽车新能港和以“氢”为特色的嘉定氢能港,正成为嘉定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松江区致力于打造G60科创走廊,G60科创走廊产业精准定位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智慧安防、新材料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松江作为打造“一核一带”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重点区域,未来将会重塑智能制造产业链。青浦区为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塑造“青浦智造”新优势,构建在线新经济形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全面启动上海市智能工厂线上测评工作。奉贤区智能工厂测评工作已全面启动,推进奉贤区智能制造深入发展,推动智能工厂建设,推动“奉贤制造”向“奉贤智造”转型。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通过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实施“10030”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市、区两级协同发展,实现引领全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优先布局。上海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升级,更好地发挥上海智能制造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龙头引领作用,建设全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和标准制定的新高地,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应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