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第9期

时间:2021-07-16 08:41 点击:
【政策动态】
 
1、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来源:工信微报】
 
2、工信部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将聚焦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围绕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六大应用模式,征集并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1个应用案例。详情前往工信微报查询。
 
【来源:工信微报】
 
3、《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公开征求意见
 
     7月7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部署要求,加强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征求意见稿)(见附件1)及《编制说明》(见附件2),附件请前往工信部网站下载。
 
【来源:工信微报】
 
【产业动态】
 
【国外动态简讯】
 
三星宣布3nm芯片成功流片
 
据外媒报道,三星宣布3nm制程技术已正式流片。据报道介绍,三星的3nm制程采用的是GAA架构,性能优于台积电的3nm FinFET架构。此外,三星在3nm制程的流片进度与新思科技合作完成,目的在于加速为GAA架构的生产流程提供高度优化的参考方法。
 
亚马逊计划在芬兰设立机器人研发中心
 
近日,亚马逊宣布计划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设立新的研发中心,为其无人送货车Scout开发新技术。亚马逊表示,早期阶段将会有24名工程师在赫尔辛基的亚马逊Scout开发中心工作,他们主要的目标之一是开发3D软件,模拟现实生活的复杂性,从而确保Scout在送货时能够安全导航。
 
软银领投手术机器人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6月16日消息,IDC《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厂商整体收入约为4.7亿美元,厂商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快速增长,涨幅为18.2%。IDC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大多数网络安全硬件子市场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
 
谷歌将使用AMD服务器芯片提供云计算服务
 
近日,英国手术机器人厂商CMR Surgical宣布完成6亿美元的D轮融资,创下全球医疗技术领域规模最大的单笔融资纪录,其中软银贡献了CMR新一轮融资的四分之三,也就是4.5亿美元。据了解,此前CMR已完成四轮融资,金额共计4亿美元左右,目前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
 
戴姆勒、沃尔沃和Traton成立卡车充电合资企业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集团、沃尔沃集团和Traton SE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为全欧洲的电动卡车和长途汽车提供高性能充电网络,以跟上欧盟日益严格的监管。根据三家公司在7月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它们将花费5亿欧元(合5.93亿美元),在2027年之前建成至少1700个由绿色能源供电的充电站。
 
斑马技术宣布将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
 
近日,美国自动标识领域巨头斑马技术宣布将以3.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Fetch Robotics。Fetch以用于仓库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而闻名,拥有号称行业内最大的自主移动机器人组合。而斑马技术则致力于条码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与研究,并且它一直在积极投资机器人公司。
 
韩国拟投350亿美元发展电动车电池产业
 
7月8日,韩国政府宣布一项发展计划,将在2030年前投入350亿美元用于发展本国的电动汽车电池行业,以确保其在该领域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并与已占据了主导地位的中国和日本公司展开竞争。韩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LG Energy Solution、SK Innovation和三星SDI将成为该计划的关键参与者。
 
20家中国企业上榜Silicon 100
 
7月11日,美国半导体杂志《EE Times》发布了2021年Silicon 100电子和半导体创业公司榜单,共有2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9家是首次上榜。上榜的中国企业技术领域较为集中,包括模拟/混合信号/PMIC、存储、显示器/设备/驱动、RF&IoT、5G&高频RF、ADAS/雷达/激光雷达、专用处理器/加速器等。
 
英特尔将投200亿在欧盟多国建设芯片厂
 
7月1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宣布,该公司为新建半导体工厂投资的200亿美元将分散在多个欧盟成员国,希望以此争取欧盟对该项目提供经济和政策支持。此前,欧盟宣布将投入巨资帮助成员国到2030年将半导体产量增加一倍,占据20%的市场份额,并将生产全球最先进的芯片。
 
西班牙投43亿欧元支持电动车和电池生产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将投资43亿欧元支持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生产,这是由欧盟复苏基金资助的一项主要国家支出计划的一部分。西班牙总理表示,该计划旨在刺激私人投资,将涵盖从锂材料提取到组装电池和制造电动汽车的整个生产链。其还称,该计划将包括10亿欧元用于改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国内动态】
 
新能源水上飞机生产工厂落地辽宁法库
 
7月5日消息,我国首个新能源水上飞机生产工厂将落地辽宁省法库县,厂房总建筑面积8836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整机30-50架。后续,工厂将生产四座水上电动飞机,实现年产值超1亿元以上。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
 
7月6日消息,据公安部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2%,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0%。
 
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相关企业同比达71%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4万家光伏相关企业。其中,超3成相关企业的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近五年来,我国光伏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持续上涨。2021年上半年,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已新增超4.2万家光伏相关企业,同比增长71%。
 
工信部: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2500亿元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先进水平。新兴技术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明显加快,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至纯科技28nm湿法工艺设备完成认证
 
日前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至纯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8纳米节点全部湿法工艺设备已认证完毕。其透露,目前国内共有三家在湿法工艺设备端提供中高阶湿法制程设备的厂商,分别是至纯科技、北方华创和盛美,本土市占率正逐年上升。与此同时,据悉至纯科技14nm及7nm工艺将在明年供客户验证。
 
华为斥资7.3亿成立超聚变公司 涉AI及集成电路设计
 
据企查查信息,日前华为又成立了一家新的子公司——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7月8日才核准的,注册资金7.27亿,法定代表人郑丽英。新公司位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及的业务范围很广,从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到各种数字、计算机产品销售都有关,比较新颖的是AI人工智能及集成电路设计。
 
上海计划三年内新建充电桩超5万个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了《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 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建设生活类专有数据库超20个,开放数据集超50个;数字生活开发平台汇集超过100家行业企业工具和方案;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超过5万个,新建智能快件箱1.2万组。
 
打破国外垄断!东风智新半导体项目投产
 
日前,东风汽车宣布,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从智新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下线,这是东风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的重要实践,也是东风与中国中车战略合作的第一个硕果。当前,我国车规级IGBT约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中高端IGBT主流器件市场被欧美日企业垄断。
 
中国累计建设5G基站91.6万座
 
在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称,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5G已建成基站91.6万个,占全球70%,5G连接数已经超过3.65亿,占全球80%。
 
OPPO发布首部6G白皮书
 
7月13日,OPPO正式发布首部6G白皮书——《AI Cube赋能的6G网络架构》。这是业内针对人工智能(AI)如何赋能6G系统架构的系统性阐述之一,为下一代通信网络架构设计提出了更为详尽的解决方案。目前,OPPO已面向6G组建预研团队,对6G业务展开早期研究工作。
 
【来源:协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