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制造之声——2021年第11期

时间:2021-08-13 10:22 点击:
【政策动态】
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强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从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规范软件在线升级、加强产品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11项具体意见。
【来源:工信微报】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 
7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通气会,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出席并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主要内容。
【来源:上海经信委】
【产业动态】
【国外动态】
世界首颗在轨可重新编程量子卫星成功发射
北京时间 8 月 2 日消息,欧洲中部时间晚11点,名为“Eutelsat Quantum”的量子卫星搭载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的圭亚那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据悉,“Eutelsat Quantum”位于东经48度,预计于2021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将广泛覆盖中东和北非地区及其他地区。
 
亚马逊被曝用AI摄像头决定驾驶员薪酬
8月3日消息,据报道,亚马逊使用其人工智能摄像头来决定驾驶员的薪酬及其续聘资格。媒体获得的机密文件显示,亚马逊开发了一套评分系统,可以使用配送卡车内的摄像头来识别打喷嚏、驾驶专注度、跟车距离等因素。亚马逊发言人表示,这套摄像头系统对驾驶安全起到了改善作用。
 
传英国考虑阻止英伟达收购Arm
据报道,英国考虑以国家安全名义阻止英伟达收购Arm。英国监管机构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之后,英国方面可能会对该并购进行更深入的审查。受消息影响,英伟达短线跳水约5美元,日内从涨约0.6%转变为下跌1.5%。
 
高通宣布46亿美元竞购自动驾驶企业Veoneer
8月5日消息,高通宣布计划以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Veoneer。高通周四发表声明称,将利用手中的现金来完成这笔交易,其收购邀约无需股东批准。高通首席执行官表示,随着汽车行业不断转型,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横向平台,推动创新和促进竞争,变得越来越重要。
 
英特尔透露公司未来计划:将推出1.8nm产品
近日,英特尔透露了公司的未来计划。据了解,英特尔预计今年秋天将推出Alder Lake芯片,将高功率和低功率核心融合在一起;将目前的4nm芯片Meteor Lake芯片迁移到tile设计,并融合英特尔的3D堆叠芯片技术Foveros。除此之外,英特尔还规划了20A和18A的产品,这是英特尔埃米级技术的新产品,1埃米为十分之一纳米,18A就是1.8nm。
 
外媒:预计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三分之二
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电池密度和成本的改善、充电站增加,以及政府政策,电动汽车的普及率正在快速增长。一份最新报告预测,到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到乘用车销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从2020年的300万辆增长到6600万辆。
 
美国通过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据报道,8月10日,美国通过了总额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包括进一步提高美国家庭的宽带普及率,同时投入资金发展包括纯电车在内的科技产业。据悉,在1万亿美元支持资金中,将拨出750亿美元用于宽带普及、网络安全,以及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外媒:明年苹果或采用3纳米制程芯片
根据DigiTimes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的预览,2022年的iPhone和Mac可能采用3纳米工艺制造的芯片,因为苹果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台积电正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开始为苹果批量生产3纳米芯片。
 
外媒:亚马逊AWS获美国家安全局百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据Nextgov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将一份云计算合同交给亚马逊AWS,价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美国共有17个情报部门,国家安全局是其中之一。在过去1年里,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提供两份巨额云计算订单。
 
韩国研发成功变色龙软体机器人
近日,韩国首尔大学的科学家以变色龙为灵感,研发出了一款可随周围环境实时变色的软体机器人。据研发者介绍,这项技术使用了颜色传感器、由银纳米线制成的微型加热器及热致变色材料,使得机器人能灵敏探测局部背景颜色随之改变。与以往的变色机器人技术相比,这款机器人的技术成本低廉,而且能应用于多种真实场合,比如军事侦查等,标志着可穿戴伪装技术实现了巨大飞跃。
 
【国内动态】
全球首个无人机配送商圈将落地深圳
7月31日消息,日前,美团联合深圳地铁、万科打造的全球首个无人机配送商圈将落地深圳。根据协议,美团将与SIC超级总部中心探索无人机配送的落地应用,包括在建筑设计中融合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自动化机场设施,落地完善的配送运营机制,以无人机为载体、服务周边三公里商圈的居民需求。
 
8月1日起北京地铁可用数字人民币买票充值
据报道,8月1日起,北京轨道交通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票/卡、补票和充值,以及亿通行APP线上购票等场景的应用。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对于已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乘客,可在车站现场的人工售补票处、自动售票机、自助补票充值机等处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购票/卡、补票及充值等业务。
 
我国数字经济世界第二,规模5.4万亿美元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8月2日在北京开幕。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位居世界第一。
 
华为定义5.5G:10倍以上提升
8月3日,华为和中国移动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双链融合,共创5G可持续发展未来”的5G-Advanced创新产业峰会。华为常务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在演讲中表示,5.5G需要在频谱重构、上行增强、全场景物联、通感融合、L4自动驾驶网络、绿色低碳等6个方向上持续创新,达成十倍以上的能力提升,同时构建网络新能力,实现卓越网络。
 
OPPO推出下一代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
8月4日,OPPO正式展示了其下一代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多项硬件创新与自研算法的结合,将前置摄像头完美隐藏在屏幕下方,整块屏幕无论在点亮还是息屏状态下都浑然一体,实现兼顾屏幕显示效果与屏下摄像头成像品质的沉浸式全面屏体验。
 
华为、移动等7单位成立5G消息联合实验室
近日,5G消息工作组联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兴通讯、华为等7家单位成立5G消息联合实验室,开展5G消息相关技术验证工作。计划在2021中国增值电信及虚拟运营高峰论坛上举行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期推出首款5G消息终端认证。
 
国内首个700M 5G NR基站在上海建成
8月6日,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各级子公司完成塔外天线等设备的布放及系统调试,基本完成了东方明珠电视塔5G NR广播大塔试验建站工作,在国内率先完成并具备了试验条件。建成后的东方明珠电视塔5G NR广播大塔试验设备,可实现对上海市外环区域内的全面覆盖,为5G NR广播大塔试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小鹏汽车首批11个高速超充站上线
据小鹏汽车公众号消息,近日小鹏汽车首批11个高速超充站正式上线,为国内首家。据悉,此次11个高速充电站开通了京沪高速山东段以及京港澳高速河南段,覆盖了鹤壁、许昌、信阳、章丘、临沂、乐陵西服务区,后续还会陆续贯通京广、京沪、京港澳等高速线,加速充电网络布局。
 
海康威视子公司拟建萤石智能制造基地
8月11日消息,海康威视对外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萤石网络将以18.5亿元投资建设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用于打造建设萤石网络的智能制造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 18.50 亿元,由萤石网络以自有资金为主,拟上市募集资金及银行贷款为补充。
 
我国科学家开发出世界最坚硬玻璃材料
8月12日消息,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团队在《国家科研评论》上发表论文,称自己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玻璃材料——AM-III,其硬度比钻石还要高,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玻璃材料。据报道称,田永君教授团队利用高压和约1300摄氏度的高温,将富勒烯C60(60个碳原子构成的中空分子)压缩,从压缩后的回收物中获得了这种颜色透明呈淡黄色的碳质材料。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